close

IMG_6882.JPG

哈囉大家好  我是yeyu

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  我的韓文學習小秘訣與TOPIK韓檢拿高分小撇步

 

 

文章共分上下篇(這一篇是下篇)  總共四個部份來分享

上篇的內容為

1. 我的韓文學習歷程介紹 (韓文補習班  自學  赴韓 首爾外語大語學堂)

2. 我在初 中 高級  每個學習階段  分別的不同重點  跟著重的方向

下篇的內容為

3. 屬於我自己的特有方法  (適用於每個韓文學習的時期)

4. 若是你正在準備韓檢  有哪些重點一定要注意

(上篇請點  [分享] 6年濃縮! 我的韓文學習過程跟如果克服初中高級撞牆期)

 

 那我們就趕快進入到重點

 

屬於我自己的特有方法  (適用於每個韓文學習的時期)

接下來是我對於我自己在學韓文的時候一些比較特別的小技巧來跟你們分享

這些方式不限於處於哪個學習階段  在每一個階段都能夠有幫助

是我到現在還是一直在使用的一些方法

但是好像比較沒有看到有關這種小吃步的分享  趁這次的機會跟你們一起公開

透過歌詞的反覆repeat  自然的背下文法與單字/慣用語法

大家都可以發現我的部落格平常都會做一些韓國 indie 歌曲的歌詞翻譯或是介紹

但是我對韓樂的依賴不止是情緒抒發或是好聽才聽  事實上在學習方面也是舉足輕重的程度

其實我從歌詞裡面真的學到蠻多韓文的文法跟用法

舉例來說  大家可以聽下面這首歌  聽到第一句就夠了

난 니가 필요해  我需要你  

如果我們在背文法的時候  N(主)    N(受)이/가 필요하다

尤其是剛接觸韓文的時候  很容易用中文的思考方式來思考韓文

我需要你  主詞  動詞  受詞  換成韓文會變成  主詞  受詞  動詞  

可能會想說  那為什麼這樣也可以  不是  난 너를 필요해

這個方式就是透過我們很容易能夠記得歌詞的特點  來直接習慣文法或各種用法

因為喜歡的歌聽久了一定會自然的背起來  所以是我自己很熱衷使用的方式


文法推算法 : 背下一個確定的用法去推測該文法的任何狀況

這個方法如果配合上一個歌詞背下的文法  可將這兩個方式搭配到最大值來做使用

有時候我們總是會搞不清楚動詞在每一個文法裡面應該要使用的形式  要用原型還是變化型

或是有收尾音的時候  會不知道說這時候到底要不要加入으去連接收尾音

這時候  不管是什麼樣的文法  只要我們在腦裡有保存一句把那個文法化到最簡的正確用法  就可以不再煩惱了

舉例1  V러 가다  去做____  這個文法  

這個文法碰到收尾音到底要不要加으呢

這時候如果說背下  밥 먹으러 가요. 這個例句的話  馬上就會知道  有收尾音要加으

所以之後不管碰到什麼動詞  只要心裡面熟記밥 먹으러 가요.這句話  不管再怎麼變都不怕

舉例2  A/V 거든(요)  敘述理由/陳述事實  這個用法裡面(先不討論過去或未來式)

如果要寫下  其實我很不舒服  到底是사실은 내가 아프거든  還是  사실은 내가 아파거든呢

好像兩個都很像對的對不對

其實我背的詞很簡單  就是在韓劇好像很常會聽到的  아니거든 才不是咧  是加原型

所以在這個陳述句裡面  就是要使用原型  사실은 내가 아프거든

這樣一來是不是背文法就變得不那麼硬邦邦的呢


多多利用網頁搜尋法

1. 檢查看看我的句子對不對呢?  

這個方法我想大家可能都用過吧  

實在不確定我這句的用法對不對的那種時候  我通常會把單字換成非常通用的單字  再丟去餵google

如果網頁裡面出現很多看起來好像類似的句子  那這句八成是沒有問題的

2. 查字典裡面找不到的字

其實韓文是個非常容易被創出流行語的文字

舉例來說  我們在字典裡當然死都找不到꿀잼這個詞

這種時候就可以搜尋  꿀잼 뜻這是我最常使用的關鍵字

然後就可以搜尋到很多很類似知識+的網頁  就可以從裡面的說明來知道這些詞是什麼意思了

3. 破解中翻韓字典的bug

大家如果學韓文一段時間會發現到  韓文查韓中字典準確率遠遠比中文查韓中字典來得高

因為中文通常是以2個字以上的字所組成  所以丟到中韓字典  字常常都會超智障的被分解或是莫名其妙找不到

IMG_8899.JPG

excuse me請問有活在同個世界嗎

這種時候  我都會直接google ______的韓文

有時候就可以順利查到  

(下面有留言提醒說  查詢不到是因為裡面只吃簡體字  提供給大家參考)

如果還是查不到  也沒有關係

我們進階來到下一個方式就是  先查好我們要查的那個單字的英文  

再以關鍵字______  영어로  下去google

像是我如果想要查素食主義者  用這樣查  就兩種都查到了

sac.JPG

很小聰明的做法  但很好用所以附在裡面跟你們一起分享


在生活中擴展單字庫的方式  隨時保持好奇的心態在滑SNS頁面

不管是在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 或是任何其他社群網站

我們follow的名單  不管是偶像  喜歡的演員  喜歡的youtuber/blogger  甚至是素人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透過他們對生活的記錄  來了解這個人目前生活中遇到了什麼樣的事情

並進而了解到這種時候可以用哪些單字來形容  描述

像是最近我在instagram的直播裡面就學到  畫質不清晰  화질이 깨지다

或者是前陣子也在上面學到螢幕破掉是  액정파손  這種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學的單字哈哈哈

但也再次驗證了  如果想要讓自己的韓文變得更強的話  其實是來自於在生活的每一秒的堅持

最重要的固然是環境  但環境也能夠透過自己來創造

保持著持續學習的毅力的話  我們還是能夠一直一直的進步  (到底勵志屁哈哈哈)

 

 

若是你正在準備韓檢  有哪些重點一定要注意

從今年2017開始  台灣也一年要舉辦兩次的TOPIK韓檢了  分別是每年的四月跟十月

並且加開台中場  等於會同時開設台北台中高雄三個考場  (台中人表示感動)

而我這邊也提供你們  若是要考韓檢的話  幾個小秘訣一定能讓你們更有機會拿高分

 

在考試之前不一定要買什麼初中高級檢定書籍  但一定要做歷屆考題(官網可下載  就算只做個2回也好)

做完之後一定要訂正  直到自己完全搞懂題目與為什麼要選這個答案

(然後即使做完考古題分數比自己想要得到的分數還要低也千萬不要氣餒  實際考試時通常都可以再高個10-20分)

在聽力考試時  養成邊播題就先把簡單的題目先答掉  盡量加快答題的速度

趁在整個大題前講解題型的時間或是上一題的空白答題時間趕快讀下一題的答案選項  並將關鍵字做標記

因為我本身是沒有辦法在很瞬間的時間內把四個選項一次看懂  並思考哪一個選項較接近正解

所以提前先讀完選項並標記關鍵字會能夠在聽力播放的同時很快的選出答案

也一定要這樣  才能夠再趕快讀下一題的選項以便下一題的作答  提供答題準確率

若是聽力在當下沒有辦法立刻選出答案  快速記下幾個關鍵字便跳過這題  

等到聽力時間結束之後再回過頭來快速猜測出最可能的答案(但也不要猶豫太久拖到寫作的時間了)

因為如果接下來的時間都糾結那些問題  那整個聽力都會被那題給拖垮

寫作的部份一定要盡量避免使用同樣的字彙或文法  盡量換句話說

TOPIK II 寫作第三題  給表格資料的寫作題  一定要把握好

有5個步驟提供給大家  只要把握了就一定可以輕輕鬆鬆寫到300字沒問題

1. 先看題目  理解這個表格的內容

2. 這是在什麼時候  哪個單位所調查的資料

____을 대상으로 ____에 대해  [설문조서/통계]를 [실시 하였다/하였다/냈다].

3. 了解表格內橫向與縱向所代表的意義

4. 了解表格內數值的意義  (拉出最高與最低分別做說明)

조사결과에 따르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이/가 __%로 [__위를 차지했다 / 가장 높게 나타났다 / 가장 높게 조사되었다 ].

1위 ____의 뒤를 이어 __순으로 나타났다.

 線圖用語

오름세를 보이다 / (上升) 상승 / (增加) 증가 / 늘다

내림세를 보이다 / (下降) 하강 / (減少) 감소 / 줄다

 大差異用語

압도적으로 壓倒性地

전체의 절 반 수준인 50%

상대적으로 相對地

還有其他在這題裡面能夠多加利用的表格關聯詞彙與用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可以抄進筆記裡面

15.jpg

5. 選擇具意義的數值  並進一步說明  (這時不須拘泥於表格內所提供的資料  可發揮想像力來寫)

像是我記得  我一月考的時候好像是跟平均年齡相關的表格  表格是上升的趨勢

我便在最後寫了  依照這個表格的資料可得出  政府應該於往後致力於老人關懷的政策上

題目沒有給  但我們要在題目裡面加入自己的想法並讓寫出來的內容增添我們的色彩

 

那以上就是  我把我6年的濃縮  腦內的東西全部都榨乾的跟你們分享我的學習法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們  也希望你們能夠喜歡

延伸閱讀  [分享] 6年濃縮! 我的韓文學習過程跟如果克服初中高級撞牆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也可以分享給你們正在學韓文的朋友們  那我們下次再見囉

 

如果想要收到新文章的貼文提醒
follow me on instagra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