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45.JPG

哈囉大家好  我是yeyu

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  大家期待很久的我的韓文學習小秘訣

(其實也是我放話說要分享很久  到前陣子我考到了韓檢6級合格  自己到了一個里程碑的感覺之後才著手分享)
 

6級.JPG

而這次的文章  應該也是很長  所以我先不說太多  直接進入到主題裡面

小叮嚀一下  因為我是從大一的時候就開始學韓文(都畢業幾年了

所以現在離初級的階段也有一段時間  距離初級時的階段會比較遙遠  也可能分享得比較不那麼詳細

但我有仔細的翻過我初級時的筆記本  回想當時的狀況  還請大家見諒

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  都歡迎在文章的底下留言  或是在我的INSTAGRAM裡面提問  我會盡可能幫忙大家

 

 

文章我會分上下篇  總共四個部份來分享

上篇的內容為

1. 我的韓文學習歷程介紹 (韓文補習班  自學  赴韓 首爾外語大語學堂)

2. 我在初 中 高級  每個學習階段  分別的不同重點  跟著重的方向

下篇的內容為

3. 屬於我自己的特有方法  (適用於每個韓文學習的時期)

4. 若是你正在準備韓檢  有哪些重點一定要注意

這次的內容也是跟我平常的文章一樣是落落長風格  那我們就趕快進入到重點

 

我的韓文學習歷程介紹

如果之前有看過我之前的外語大生活系列分享的話

應該都會清楚我並不是從到韓國才開始學習韓文的  而是在分班考之後從中級 4級開始學

IMG_1283.JPG

大家在剛開始要著手學韓文的時候一定都會想過這個問題

我應該要去補習班  還是自己買書買課程或在網路上看影片在家自學  或是直接衝韓國學

其實這個部份我會推薦大家  在剛開始學發音的最重要的初學時期  一定要有韓國籍老師帶著學

我自己的選擇是最初在台北 維多莉亞韓語補習班開始的  

從最初開始到後來也換過很多不同老師(因為我本身是台中人的關係  在寒暑假都會間斷回台中)

斷斷續續的學到首爾大學教材第二冊14課(共33課)  連第二冊都沒有讀完

在學了快兩年的時候(2012.10)  考到舊制的韓檢 2級合格

之後在大學其中一個暑假在台中上過夏爾補習班的夏季加強班(可能是大二或大三暑假吧哈哈哈)  

在大四畢展準備較為繁重  跟畢業以後  則是中斷補習  透過看韓劇韓綜  聽韓樂翻譯歌詞等自學

在畢業後當年  也就是學了約四年之後(2014.10)  考到新制的韓檢 4級合格(152分)

考到4級之後  便開始工作了  工作之後幾乎都沒有再認真去追求自己韓文的進步  因為工作已經夠累了阿

直到工作了一年多  存了一筆錢之後申請韓國打工度假  並申請了2期語學堂  才到韓國繼續進修韓文

並在回台灣之前(2017.01)  考到新制的韓檢  6級合格(244分)


為什麼我會說一開始學習發音的時期  有韓國籍老師帶著學會幫助最大呢

其實初級是開始背子母音發音跟基礎單字的重要時期

我們在學習韓文的時候  最初墊定對發音的基礎認識  其實會影響之後能不能夠透過發音的記憶直接正確拼出單字

舉例來說好了  補習班 학원 這個單字  很容易被發成 학완 的發音 

當我們如果習慣了這個錯誤的發音的話  其實就會混淆這個單字到底是要拼成학원還是학완

這就是因為一開始  ㅝ ㅘ 兩個發音的基礎不夠紮實的關係

而除了這樣單純的混淆之外  韓文的發音準則真的很神秘  不規則的變化非常非常非常之多

有時候我根本也不知道那是什麼規則在變化  純粹是在腦裡把那些單字背下的時候就是用變化後的發音來記

所以我會覺得  在韓國籍老師的帶領下開始學習會有較好的效果  

但當然也是有發音非常標準的外國人  

可是只要試想  一些在台灣生活非常久的新住民  其實跟台灣人的發音還是存在些許差異  (除非真的生活了幾十年)

所以我會比較偏好  也比較建議如果你還在猶豫怎麼開始你的韓文學習的話  在小班制裡面跟著韓籍老師是很好的方式


而這又有進階的問題就是  如果是在一開始就跟韓籍老師學的話  要選擇在自己的國家學還是直接去韓國學呢?

我的想法是(如果都是以到達高級為目標)  當然預算夠  可以在韓國直接從初級學到高級  就直接衝韓國學沒有問題阿 

雖然一開始什麼基礎都不懂就到韓國是蠻可怕的   但在最開始就能夠擁有充分的環境

只要是在深思熟慮後過去  並在過去之後有自信不會一直待在自己熟悉的母語圈裡面  其實直接過去學可以在很快的時間裡面進步

(可是千萬不要覺得去了韓國就沒問題了  絕對會變成一個native speaker程度  

我還是看過在那邊待很久但我還是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的那種哈哈哈  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要求生活圈需脫離自己的母語圈)

但我覺得在學到中級或高級才過去韓國  其實等於是在比較進入到狀況之後能夠有更適合的環境去精進韓文  像我就蠻慶幸自己過去的時機的

而若是沒有去韓國的計畫的話  其實我覺得在自己的努力之下  即使從沒去過韓國語學堂  一定都還是能夠把韓文學好的

 

 

初級  中級  高級  不同的學習訣竅

初級

在初級首先會遇到的問題就是  怎麼需要背的東西這麼多  感覺好容易搞混

我記得我一開始在背子母音的時候也懷疑過自己有辦法真的分辨這些字母嗎  

可是我覺得語言本來就脫離不了背誦這個動作  即使一開始會有點辛苦  

但只要久了之後適應之後  這些單字或是字母都會變成直覺  用起來一點都不吃力

(怎麼好像講了一段根本沒有幫助的話哈哈哈哈哈哈乾  先不要關掉啦)

好啦  重點現在才要來

在初級的過程  是開始認識一些重要且基礎單字正要奠定構成一個句子的能力的階段

在這麼多東西要背的這個時期  擁有一本自己整理出來的單字筆記本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這邊有幾個做筆記的小技巧  跟大家一起分享

1. 整理成表格來釐清

舉例來說  數字1-10  這個大家應該都很有共鳴吧  到底為什麼一個一樣的東西要分成兩種不同的拼法

而且會搞不懂일 이 삼 사 跟 하나 둘 셋 넷 的差別

這種系列性的單字  其實我的秘訣就是整理成表格來背

這樣一來  即使很多  很雜  散落在各處的單字  也可以透過表格整理變得井然有序

03.jpg

不僅是數字  很多帶有相關性的單字  

例如說月份  早上中午晚上  昨天今天明天  甚至是不規則變化  或者是文法  都很適合做成表格一起整理

09.jpg

05.jpg

07.jpg

10.jpg

2. 相同類型的單字  一想到就增進筆記本裡面

舉凡是名詞類  

例如水果家族  딸기草莓  사과蘋果  수박西瓜

02.jpg

或是身體部位  머리頭/髮  눈썹眉毛  눈眼睛  속눈썹睫毛  코鼻  광대뼈顴骨  입嘴 입술唇  얼굴臉頰  

01.jpg

(我那時候錯字也太多了吧哈哈哈哈哈到底在幹嘛)

或是類似字義/可以使用一樣的動詞類

옷을 입다穿衣 
구두를 / 신(발)을 신다 穿鞋
양말을 신다穿襪

3. 原型 變化型 例句  一起列出來 (尤其是不熟悉的不規則變化)

06.jpg

韓文的不規則變化很多  像是ㄹ不規則變化/ㅂ不規則變化/ㄷ不規則變化/ㅅ不規則變化

舉例來說  ㄹ不規則變化單字  만들다  就可以這樣筆記

만들다  製造
만들었어 / 만들어
만든 / 만드는  
->밥을 만들다

這麼一來不僅可以提醒自己這個是不規則變化單字  還可以再次複習這個單字該怎麼使用在每個型態

而有時候發音不止是連音  還有一些什麼字碰到什麼字的例外發音  也都可以直接記下來提醒自己

04.jpg



而除了這些做筆記的訣竅之外  我認為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大膽的去用韓文  

並有個對象能夠幫你檢查跟更正(這也呼應了我前面不推薦初期自學)

因為到中高級之後  其實一直反覆去看自己的句子  有時候會發現怪怪的可以去修改或查詢怎麼用才對

但初級還不具這樣的語感  學起來會比較辛苦一點

在一開始若是因為覺得麻煩不去用韓文  或是因為擔心犯錯而小心翼翼的修修改改  就會失去練習的機會

像是我前陣子跟我韓國朋友聊天聊到一半  他突然說到我很常有助詞的錯誤

像之前我要說  因為陰影擋住  我都看不清楚題目  (我考韓檢的時候監考官一直站在我前面哈哈哈傻眼)

我當時打說  그림자땜에 제목을 잘 안 보이고 집중이 못했어.

但其實裡面兩個助詞都錯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應該是  그림자땜에 제목이 잘 안 보이고 집중을 못했어.  我整個用相反

但也因為有這樣的錯誤  才有更正的機會  我在這之後就更注意助詞的使用

(好啦  其實這一點是每個階段都很需要的一點  語言就是個不進步就在退步的東東阿)


而我在上面提到  在初級語感還沒有掌握得很好的時候  熟悉語感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我一開始也透過大量的韓劇韓綜  跟韓樂來培養語感

其實裡面沒有哪一樣比較好或是哪一樣比較容易入手  我覺得只要是你所感興趣的主題或範圍就好

而如果要在韓劇跟韓綜裡面比較的話  其實我會比較推薦韓劇  

因為韓劇的對話速度比較慢  也比較好透過劇情來掌握

像是很多沒有學過韓文的人也都會知道  阿拉搜(알았어)  剖溝西波(보고싶어)這些句子  韓劇裡面很常聽到

當我們在之後學到알다 或是 動詞고 싶다的文法時  就會有一個成就感或是很熟悉的感覺  其實都會對韓文的學習有幫助

 

 

中級

節奏非常快的到了中級  (其實是我已經幾乎忘記初級時候的感覺了所以快速帶過)

我認為大家在中級  都會有一個非常相同的共識就是  初級跨中級中間的鴻溝怎麼這麼深

我也一樣當時是這麼想的  中間也經過過撞牆期

而中級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擺脫初級的框架

因為在初級的文法跟單字都習慣了  在簡單的敘述跟對話能夠掌握之後  很容易流於一直侷限在初級的用法中

但也難免  因為畢竟是從開始入門之後就開始接觸到的文法  고/는데一定是最好用的

其實到高級之後很常使用這些文法也是很正常的  但是新學到的都練習不到阿

所以我這邊提供幾個方式來習慣並練習中級語法


首先就是  當我們開始要練習韓文時  將自己的思維變成全韓文的思維

這一點看起來很像在開玩笑  但是這真的是我目前在使用韓文時的狀態

不管  聽 說 讀 寫  都以全韓文的思考模式  因為把自己的想法從中文換到韓文  是在翻譯自己的想法

但是若是直接以韓文的模式在思考  則是思考自己腦裡面有哪些字可以去形容出我們所想要表達的

那我們為了要能夠表達自己所想表達的那些意思  就有更多機會可以去挖自己有哪些詞可以使用

搭配了上面所說的全韓文思維之後  日記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去練習寫作跟複習自己所學到的單字跟文法

大家應該有注意到  我從在韓國讀書的第一週吧  在INSTAGRAM就開始了我的韓中文日記練習

IMG_8959.JPG

一開始都很認真的記錄每天發生了什麼事情  (還超用每天學到的文法)

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走樣  韓文跟中文都變成在講不一樣的事情哈哈哈

你們也可以試試看  用日記的方式  以實實在在的敘事句  來取代比較輕鬆的以韓文 hashtag一些小單字

且每天盡量避免一直使用同樣的文法  輪流練習各種可以敘述同樣情況的文法  練習換句話說

這個方式對於韓文掌握的進步是非常有效的哦

我也曾經有過  韓文相似的文法這麼多  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選擇哪種來用  的這種想法

然而這樣的想法  就像是把同樣意思的表達當作只有一種正解了

但是語言有時候是沒有所謂什麼情況一定要說出怎麼樣的文法或句子這樣的正解的  

我們能夠隨著情況  隨著我們的心情去選擇不同的用法來用  才是語言最有魅力的地方  不覺得嗎

而我們在練習進步到能夠隨心所欲的選擇我們所想要的文法來使用之前  就只能夠透過多聽多看來掌握語感了




而我在中級階段的時候為了擴大自己的單字量  時常會將綜藝(因為有特效字更有幫助)暫停  筆記單字

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  

看有中字的影片看到一半  會突然看到一個用法  就覺得  阿~原來這個的韓文是這樣哦

或者是看沒有字幕的影片 突然看到不認識的字 就特地停下來查

這兩個情況之下其實都是更熟悉在各個情境當中可以使用的單字與用法

所以在當下立刻記下來 以便在事後能夠再次複習也是非常重要的

像我在大學時期剛迷上87MM金元中的時候完全在網路上找不到任何他跟瑟雍的綜藝Homme 5.0任何中字

只好看無字  也在這個過程查了超多單字學到超多  

印象最深刻的是 물개박수海狗拍手  광대승천顴骨升天  這些無用的單字

而這個方法也不限於綜藝  任何書籍/韓劇台詞/歌詞  都適用

然後在查的時候如果怕做筆記麻煩  其實也可以透過用手機查之後截圖  

一段時間之後固定抄寫進筆記  抄進筆記這個動作也等於是再次複習


而中級還有另外一個比較難克服的就是口說

口說主要練習的方式有兩種  自己練習還有跟用韓文跟朋友對話練習

兩種練習的方式其實各有優缺點  以下向大家分析

自己練習的時候  我的方式是用手機錄音之後再聽  來確認自己聽起來的通順程度跟抑揚억양

這種方法是我在準備辯論比賽還有演講比賽跟自我介紹這種  有台詞並在某種程度上較為正式的場合時比較常使用

因為韓文的語調不像中文一樣有一二三四輕聲  所以有時候會覺得不知道這時候要上揚還是下沉

但我覺得這樣不知道要上揚還是下沉的情況在我們說的當下會比我們聽的時候來得困惑

像是我曾經跟韓國朋友在修改我的自我介紹的時候  當時對於口說的掌握還不是很熟練

所以朋友有帶我每一句的抑揚  讓整篇自我介紹聽起來更流暢

當時不懂這個動作的重要性  但後來發現語調可以說是口說能力的靈魂

而我們要自己聽來確認自己語調的通順  基本上還是要有對語調抑揚基本的掌握

所以這個方式一定要搭配大量的去聽韓文的對話  或是影片  去訓練自己對於口說的語感

基本上大量練習聽力不一定能夠提升口說的能力  (如果不去練習)

但是頻繁的練習聽力  多去聽  一定能夠對於口說有幫助

(但是這個方式的缺點就是自己練習真的非常的無聊  極為無聊  很難維持)

用韓文跟朋友對話練習則是我認為最重要也最能夠紮實累積自己口說能力的方式

特別是跟韓國人聊天對話  能夠聽到一些外國人比較少使用的用法

而且如果聽到不懂他們在說什麼的東東還可以直接問他們  超不用動腦的練習法

但住在台灣或是其他非韓文圈的地區  其實練習韓文的機會也相對的少

如果沒有去韓國的機會  其實我覺得最近也很多韓國人都愛來台灣旅行

有個很好的起手式就是可以在他們辛苦準備腳架的時候問他們  찍어드릴까요?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情況好的話可以順勢聊天看看看會不會變成朋友

其實大家在旅行的時候都超放鬆的  應該很好聊

(我在韓國自己旅行的時候也瘋狂幫超多情侶拍照哈哈哈  有時候會小小聊天一下  所以好像是個蠻不錯的方式)

另外一個方式是  如果去了韓國的話  可以住他們的guesthouse

像我跟我最好的韓國姐姐就是我四年前在釜山旅行的時候在guesthouse認識的

IMG_8987.JPG

(姐姐說一定要留下來這種照片就幫我拍的  我跟guesthouse的合照  雖然蠻醜但也蠻值得紀念的)

IMG_8988.JPG

(第二天跟著姐姐們一起一起玩才有辦法到的甘川洞文化村)

去年在大邱旅行的時候  也有在guesthouse跟釜山妹妹聊起來

(或是去韓國的海邊玩  超容易被搭訕  但這個方式的機率我不負責哦哈哈哈哈哈哈哈)


總之  口說是個真的需要練習才能夠進步的東東

我懂大家覺得很難的地方在於  知道要練  但就是不知道要跟誰練呀

我真的知道  因為我在到韓國生活之前我的口說也很爛  台灣很難有這樣的環境我完全懂

所以如果大家現在正在高中或大學在學中想要把自己的韓文學到一個更高的階段  

可以的話  一定要好好爭取去韓國交換的機會

(在入學之前或是在大一大二時期就查好自己學校的交換福利跟系上學分壓力跟出去交換的機率)

當然像我一樣完全錯過大學交換的機會的話  其實畢業後準備一段時間再去韓國也是一個方式

方式百百種  但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這一點也很重要

 

 

高級

終於來到了高級的階段

其實我覺得除了初級跨中級存在著鴻溝  中級跨高級也是存在著一個高牆的感覺

而高級跟中級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多了非常多的漢字音  也需要開始接觸身體表現諺語

漢字音的這一點  是我們相比於其他語系的外國人相對有優勢的方面

但其實我認為  很多字彙雖然是漢字音  但發音起來卻很難去聯想  或是我們根本不使用的漢字

在被漢字音的時候把相對照的中文寫下來會幫助背單字的效率跟連想的程度

12.jpg

或者是到了高級  單字已經變得越來越複雜  變成若光是用韓中字典去查  字義仍然很模糊

意識到這個困難點之後  我開始改變我查字典做筆記的方式

遇到漢字音我一定會在查完韓中字典之後  多查一種韓韓字典

在做筆記的時候  也不拘泥一定用中文做筆記  而是看哪種語言能夠讓自己更了解那個詞就用哪個語言筆記

11.jpg

而諺語跟身體表現在剛開始接觸的時候會覺得很有趣  

但是開始越來越多  且裡面的字越來越難之後  搞混的機會也會提高

所以把那些表現裡面的生字查好是什麼意思  並了解它背後的意義  也會比死背來得輕鬆

13.jpg


而高級的聽力與寫作要求的速度都會來到一個讓人死亡的速度

我回想我五級課堂剛開始聽力練習的時候  幾乎根本都是來不及聽  最後我就會開始在上課發呆

真的是讓人吃不消的速度  所以在適應這一點上面也下了很多功夫

其中聽力的部份  我練習的方式就是在youtube上面看無字幕或是韓字的影片

18.JPG

(我看最多的就是美妝方面的  而現在韓國的youtuber其實各種領域也都非常齊全

玩遊戲的  吃飯的  記錄生活的  情侶生活的  開箱各種怪怪東西的  你們一定也都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

而且看youtube影片是個坑  因為旁邊有建議影片  越看會發現更多喜歡的youtuber  會出不來  

然後大家可能平常也會覺得敬語跟半語的轉換很難  或是很難在韓劇韓綜或韓樂裡面學到生活化的敬語用法

其實在youtube影片裡面都可以學得到

因為韓國youtuber們非常對於自己的訂閱者們使用敬語  (而且有時候還是用最高敬語)

然後他們在談話的過程當中使用敬語跟半語的變化  我自己覺得非常有趣  也可以幫助對敬語半語的掌握

除此之外還可以從裡面接觸到他們目前的流行語  重點是看youtube影片真的幸福感很高  這個方式我力推


練習高級寫作的方式  則需要延續我分享的中級寫作練習方法  全韓文思維為基礎

再多加一個特點就是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因為高級寫作會要求在半小時  或是一段時間之內  把字數衝高到6-700字

16.jpg

是不是傻眼呀  連中文都不一定寫出來  還用韓文寫這麼多字

而我在外大語學堂的時候  其實最剛開始練習寫作  老師都會要求先擬訂大綱  再去著手寫

IMG_6582.JPG

這樣是要確保字數跟內容能夠足夠豐富  但如果考韓檢在那邊擬半天  結果時間根本不夠也沒什麼用

所以在剛進入到高級寫作的練習時  可以透過擬大綱的方式  去分析確保自己寫作的方向跟篇幅夠長

但在後期  要漸漸把自己的寫作方式引導到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方式  才能夠趕上時間的壓力

 

 

那以上是  我從最一開始到現在學習韓文的過程跟我是怎麼克服初中高級撞牆期的

下篇分享的是  適用於每一個時期的學韓文小撇步  還有掌握哪些要領能夠更容易在韓檢中拿高分

延伸閱讀  [分享] 6年濃縮! 我的韓文學習小秘訣與TOPIK韓檢拿高分小撇步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們  也希望你們能夠喜歡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也可以分享給你們正在學韓文的朋友們  那我們下次再見囉

 

如果想要收到新文章的貼文提醒
follow me on instagra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