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77.JPG

我的四級結業啦(其實早就一個月前結業  但因為拖太久所以還是先裝嗨一下哈哈哈)

因為再繼續放下去我真的會忘記我四級做過什麼  所以就趕快來接續上次的辯論比賽的部分把我的四級心得做個完結

我的分班考試分享請參考   [HUFS] 外語大2016春季班分班考試分享

我的四級心得(上)請參考   [HUFS] 外語大語學堂四級心得(上)

 

辯論考試的準備過程有一點跟大學分組差不多的感覺  就是  我恨分組的感覺(我果然是孤獨的一匹狼哈哈哈)

詳細的心情雜記我就不多提  因為都在  [我獨自生活 首爾篇] 在首爾的第三個月 回台灣竟然會有度假感  有提到

像這樣偏向生活化的內容  感覺跟語學堂心得內容沒有關係  就跟哪些同學同一班是很吃運氣這方面是一樣的  就是命  哈哈哈哈哈

總之辯論考試在四級會以提前讓同組同學討論後決定  並提供1-2個禮拜的時間準備

所以在確認了主題之後  每一組可以依需求私底下約出來練習或討論  我們組是只有討論過一次

然後在開始說明辯論考試的時候老師會先大概說明辯論時要使用的格式體用語(습니까.습니다...等)  跟一些小小規則

其中當然也包括主席(主持人)的表現語法  如開場  提問  打斷  聽完意見之後  辯論者的主張有問題時  或是在整理或確認的時候

而辯論者在要開始辯論  對相對立場方提問時  陳述主張時  同意  反駁  補充  或歸納整理時候

都會有一張用語整理表可以參考跟構思自己的想法要怎麼用較正式的語法來表達

IMG_5682.JPG

而在辯論的整體結構上  老師也會說明  在這個主題之下是正/反方  之所以會選擇該立場的原因跟主張  整理的方式

還有當正反方都整理出立場後會以條列式來列出  幫助釐清跟後續在表達時的表現

而贊成或是反對的理由都分配好每一個人的份量之後  因為會再後續做功課來補充自己的立場來強化整體結構

所以這樣提前準備的狀況  不免會出現一個人的份量很多  講個沒完沒了的情況

而這樣的情況  其實一點也不逼真  也會讓他人在聆聽時呈現快睡著狀態  真的很不自然又很不有趣

所以之後在辯論考試之前會有分組練習跟排練的時間  老師會在旁邊聽並筆記整理意見來幫助我們讓整個辯論的過程更流暢

而老師當下告訴我們因為我們當時都是一個人只有發言一次的順序  而每個人的論點都有兩到三點

所以這樣子會有點像是每個人各自在講各自的  沒有那種你來我往的辯論精神的感覺

所以她就幫我們確認每個人的論點之後  將發言的順序穿插  變成每個人會將自己原本整理出的論點分為兩到三次來說明

並且讓我們組在發言時的時候會有在反駁對方論點便提出自己論點的形式

也因此我認為不太需要擔心辯論考試中  辯論這個本質之下的部分  

因為老師會在旁邊協助  並且在我們擬完稿之後都可以再拿給老師確認需不需要更改

而真正要擔心的  當然就是我屎一般的口說能力呀  

因為雖然我們在準備的時候都已經擬完了完美的稿本  也順好了每個人發言的順序

欸但那個稿  又不能帶進去看著辯論  

所以把自己的部分熟記  並根據自己論點的強調的語氣跟我們平常不習慣的格式體語法  這些則是在考試前幾天最讓我擔心的

因為我本身講中文  講韓文  講任何語言都是慢慢講的風格  所以在講話的時候  在需要強調的地方放慢對我來說並不難

故我在練習辯論比賽的時候較加強的部分就是背下我的立場跟說話的抑揚頓挫(這個就是我覺得韓文口說最難的地方)

因為韓文不像中文一樣有一二三四聲  所以根本不知道唸這個單字哪邊要往上哪邊要往下會比較自然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  反正就是靠語感  反正我們再怎麼練還不是都會有外國人腔(自暴自棄)

但還是為了至少能夠聽起來比較自然  我自己的練習方式是用手機的錄音功能錄起來之後

自己再把錄音檔聽過確認聽起來的感覺  反覆練習直到自己也滿意的程度

IMG_5679.PNG

其實有時候這樣聽真的很不好意思(會有點聽不下去阿  蠻尷尬)  但我認為這個方法對於發表或口說方面都蠻有效果的

然後有聽馬來西亞朋友說她會看著鏡子來練習口說  這對增加自信心也有效果  (但我自己沒有試過這個方式)

而到了辯論考試當天  會跟隔壁班一起進行  兩班順序穿插的方式(我們都是用剪刀石頭布決定順序)

其實到了考試的時候  真的會有點緊張到抖  會聽到同學的聲音在顫抖  但是如果事先練習的時間充分的話是不用擔心的

然後在辯論考試結束之後  因為時間很多所以每一組都還有一個坐回辯論位置上的拍照時間

IMG_5683.JPG

總之  照著進度跟自己的安排跟著練習的話其實都還在可以負荷的範圍內

倒是現在到了五級  聽到辯論考試是當天才抽主題然後給一小段時間之後臨時發揮  真的是快暈倒

然後現在五級的課程也是每個禮拜都有辯論練習時間  還有針對辯論主題的寫作

但是因為目前還在四級心得的部分  我待會再稍微提一下下目前的五級微弱心得  (因為也才開始快三個禮拜哈哈哈)

 

而每一間語學堂其實都會有自己的風格  像是比較注重寫作還是比較重視口說等等的

在我看來  外大好像沒有特別重視哪個方面  就是蠻平均的  (還是只有我自己覺得)

因為像是我自己覺得我的弱點(在我來韓國唸書之前)  應該寫作跟口說都可以說是需要加強的

我也沒有特別覺得哪個比較重要  因為我雖然用kakao talk很會聊  但我一直用아/어/해서 還是고什麼的一級文法嗎XD

其實還是想要比較廣泛的學會活用各種不同的文法或是更能夠用韓文的語法細節表達自己的感覺

我覺得在四級的課程結束之後  有幫助到我更能夠用韓文去形容與表達我的感覺或是我想要表達的意思

像是我某次在明洞鼎泰豐外面候位  不小心偷聽到韓國女生在聊天  她們就是不可能一直用那種고或아/어/해서來聊整場

會用一些더니  等等表達時間性  我覺得在上完四級班之後的改變就是開始會在生活中也使用這些新學會的表達方式

然後看韓劇或是韓綜也會發現他們使用了課堂中學過的文法  真的會有種感覺到自己成長的感覺

然後如果說要幫外大來個定位的話  就是沒有要讓你腦袋空空的只用聽課的方式來吸收

課程編排裡面很多  一起聽聽看  一起想看看那種  一想到就覺得  齁  好麻煩  但是實際做過了之後好像也還好的那種

像是最後的課程是畢業與社會生活的主題  所以後面有一個部分是要一起模擬面試

看到模擬面試  這四個字  突然覺得急負擔感吧XDD

但其實不是全部的同學當面試官  你一個當面試者  所以其實還好

課堂上進行的方式就是老師會先問說以後比較想要從事的工作是哪一個產業的

然後再跟同學兩個人一組  模擬面試的時候  然後最後你要決定要不要錄取對方

IMG_5700.JPG

哈哈哈哈哈哈哈其實就是  很鬧  大家都會突然問一些很莫名其妙的問題  

因為課本裡面也有分成創意性的問題或是一般性的問題  反正雖然一開始會看似很複雜

但很多時候都被我們用開玩笑  一邊玩的方式度過了哈哈哈哈哈

IMG_5690.JPG

上課的時候還自製了用手畫的面試名牌(超寒酸)  跟偶的巴西妹子娜塔莉亞一起(但好像根本看不出來我們的名牌長怎樣哈哈哈)

 

而除了像這樣一起做看看的時間之外  其實上課的時候很多時間都會有兩人或三人一組的時間

有時候是唸課文  或是用文法創造小情境的造句  或是一起聊看看對於各種主題的議題

(但其實有時候我還蠻不喜歡那種  明明就都不知道那些單字是什麼意思  但還是留一段時間給我們討論  

我們到最後會從那個唯一知道的詞開始聊天  最後變自己聊自己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也是因為這樣  我覺得同學之間會比較熟悉跟在放學之後有時候也會約出去一起吃飯  還蠻喜歡這樣的關係的

而這些讓我們討論的時間其實都是讓我們對於口說更熟悉的關鍵

因為如果說  上課的時候照著課文唸  這根本不能說是自己的口說實力吧  也許會有進步  

但我覺得口說最重要的部分真的還是要能夠表達出自己想要說的話  才會真的變成自己的

然後上課當然也會有在全班都在聽的時候發言的機會  但有時候不是會覺得自己占用太多時間會很不好意思嗎

所以我其實覺得有這樣讓同學們自己討論的時間是很好的  而且有時候老師會湊過來聽我們在講什麼之後加入話題

這個也是我本來進來唸語學堂之前沒想到的部分  所以一起打在我的心得裡面

 

而在課程都結束之後  迎來的就是期末的筆試跟口試啦

筆試的部分其實進行方式跟期中考都是一模一樣  唯一不同的就只有範圍內容的不同

而不知道為什麼我期末的筆試時間不夠耶哈哈哈哈哈  所以導致我的長篇作文最後草草結尾

這種感覺真的會有點可惜  有想到內容可以寫時間不夠的時候  覺得比時間充分卻無話可說的時候好多了

而期末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口試的部分  一樣會是跟隔壁班一起進行的方式(就是辯論考試一起進行的那班)

而因為是以一組一組的方式進行  所以只需要在口試安排時間的前10分鐘到教室就好

我當時是跟隔壁班的台灣人一起進行  (好像安排的時候都會比較盡量把相同語系的同學排在一起)

進去口試教室前其實也是一點點緊張  很怕口試的時候無話可說呀  還有也很擔心自己沒有用到四級文法分數不好

但真的進去口試的時候  我真的也是把文法當作屎  就想到什麼就講什麼的方式

一進去之後  老師會問說有沒有跟旁邊同學先打過招呼呀  我們就說  有  用中文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師當下的反應也是只能笑笑的啦

然後會先決定口試的順序  因為雖然是共同口試  但是其實進行的時候也是各說自己的  只是聽的人變成三個(老師 隔壁班老師 隔壁班同學)

我跟那位同學一開始還在那邊客氣  一直說我們順序怎樣都沒關係  推來推去

然後我後面看她也沒有要先的感覺  就說我先好了(根本一開始裝客氣哈哈哈哈哈  因為我覺得一開始先講比較沒壓力)

一樣是抽籤  一開始我抽到的順序是  如果我是面試官的話我會最重視面試者的哪個部分

我就說應該就是面試者的個性吧  看他進來之後打招呼跟一些小動作等等  就可以稍微看出他有沒有禮貌等等的

然後我就講完了  老師也是有點傻眼問我講完了嗎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就說  哦對  因為這個主題好像沒有比較特別想說的部分  所以老師就補問說有沒有關於面試比較特別的經驗

我就說我大三大四的時候有參加過赴韓獎學金的面試  但兩次都沒有順利得到那份獎學金

所以就把那個面試的經驗打在我的部落格希望可以幫助到之後參加那份獎學金面試的人

然後就進行到旁邊同學的部分  他是抽到最近有沒有聽到什麼比較特別的新聞報導  這個比較難

而在兩個同學口試進行的同時  我們兩個基本上都不會彼此干擾  所以就當作透明人就可以無須緊張

而最後成績出來之後

IMG_5704.JPG

可以看到屎一般的口說  進步了一點點  怒成長了8分  但寫作掉9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笑

但我也是不強求啦  可以進五級  並且感覺到自己韓文方面的進步就好  

 

四級的心得大概就到這邊  本來真的覺得語學堂就是這樣  滿足度很高

很好玩  因為老師或同學其實都很好  很可愛  氣氛也真的很好

每天雖然都很早  但也真的都會有:耶~去上課了  的感覺  會期待見到同學跟老師

真的覺得我是什麼好運氣碰到這麼可愛的一班

IMG_5706.JPG

幫我們班的五月金牛寶寶慶生的我們班  其實本來課程是不會有那種確認生日提供蛋糕的服務啦

但就還是要趁20分鐘的下課跑去買蛋糕自慶阿

 

但是因為既然我的五級課程已經開始了將近三個禮拜

我也是大概提一下  (死不改我的落落長的部落格風格哈哈哈哈哈哈哈)

首先在課程方面非常不同的是  有別於四級的free style  五級是有排定的行程

IMG_5708.JPG

但因為我們這學期是從禮拜二開始(禮拜一是國定假日)  所以現在呈現完全打亂的狀態

課程方面  依我馬來西亞同學的說法  是比四級難上100倍  (我自己是覺得沒到100倍那麼誇張啦  但大概5倍有吧)

瞬間感覺到從中級到高級中間的海溝有多深阿  但都已經進來了  我也是只能笑笑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禮拜五  有個亮點  就是......辯論  我們變成每週辯論啦  (想死)

首先課程內容方面  比四級硬超多  目前上過的主題是語言與教育  情報通訊與生活  經濟與消費

一個主題分配到一個禮拜的上課時間

第一個禮拜跟第三個禮拜  看主題就知道有多無聊  其實老師都蠻好笑的會把課程上得很有趣

但一回到課本我們就是崩潰阿  每個人的課本都是  充滿筆記的狀態

而第二個禮拜雖然主題看起來很無聊  情報通訊與生活  但其實就是跟網路還有SNS等有關係

所以上課的時候跟生活結合  還蠻有趣的  但是那個禮拜的辯論主題是

我們有時候在自己知情或是不知情的狀態下(包含積極與消極的方面)自己的資訊會被上傳到網路上

像是我們的照片  我們所寫的文章  或是在新聞中有人名的出現  會有個人情報暴露在網路上的狀態

但是有時候我們會希望自己的那些資訊從網路上撤下  但網路資訊的傳播這麼快  即使刪了但又不知道在哪個網站有一樣的內容

那在這樣情況之下  我們認為人們有沒有權利去刪除那些佈於網路上的資料

......................這個真的是  我聽到的當下只覺得在開玩笑嗎  我用中文也不知道怎麼去辯論  但上個禮拜也是平安度過了

然後除了辯論寫作之外每個禮拜還有另外針對當週授課主題相關的三個主題內自己選擇最有興趣的主題的寫作時間

總言之  恨辯論跟恨寫作的人到了五級就是死路一條 (我也是呈現半死亡狀態哈哈哈)

但我們的班導  超級幸運是我四級最愛的寫作老師(一樣是班導  耶)

然後閱讀老師是我們一個馬來西亞朋友上個學期五級的班導  她真的  認真的超好笑

而且是那種  打扮超美超冷都女的感覺  但是講話的時候強勢又帶有無法忽視的  超強幽默感的我也很喜歡的老師

不管是從上課的時候點名跟我們問候  還是上課的時候在說明時舉例  或是有時候會聊到日常生活

有時候我們班在上課的時候可能有同學想要發言但是要繼續回到課程  老師就會說先等一下我們要先趕課  我都覺得超好笑的

然後閱讀老師的閱讀  教得非常好  真的是  覺得果然有經驗的老師就是帶你上天堂的感覺

像是每個禮拜我們都會學到在寫作裡面可以用到的表現語法  第一個禮拜是定義與舉例  兩個表現

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提到  有時候在教課的時候  就是要用文字很明確的定義出那個單字的意義  這樣才能讓人瞬間了解

這學期的閱讀老師  就是一位非常會明確定義並幫助我們能夠很快吸收的老師  真的教得很好

而這個學期五級課程我應該也是會在之後整理心得後發文章  大家如果對高級的詳細課程有興趣的話之後可以再過來看

今天就先到這邊囉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我的生活或是韓中文日記  請點下方連結

IG.jpg

arrow
arrow

    y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