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69.JPG

在這篇介紹的部分是第一個禮拜裡面  寫做跟聽力的部分

課程排程介紹請參考  [HUFS] 語學堂五級課程 課程安排日程介紹

閱讀跟口說的部分請參考  [HUFS] 語學堂五級課程 第一週分享(下)

 

新學期的一開始其實還蠻帶著蠻不緊張的心情去上課  

(因為我跟我的四級麻吉舜緣同班  況且四級時氛圍也是讓我一下就適應所以沒有太多擔心)

當然在上課之前不要忘了去買課本

因為好像每次外大的書局都會沒想到有這麼多學生要買課本  到第一或第二節下課去買會缺貨耶

是什麼聯名商品嗎  為什麼會這樣啦

但是有時候雖然買不到課本但當天傍晚或是隔天就會補貨(根據同學問書局社長的說法哈哈哈)

 

IMG_6570.JPG

然後到了教室之後  我突然看到我的四級班導  (當然是配上我的超興奮高音)

老師說她為了給我們驚喜隱藏了一整個放假  真的好好笑

所以這個學期也是在熟悉的感覺之下開始了我的五級生活

 

第一週的主題是語言與教育

老師先說明了這個主題之後就帶我們進入到主題相關辭彙這個單元

IMG_6498.JPG

在帶入主要的的課文跟課程之前  會有這樣的基本單字認識的時間讓我們大概可以掌握到這禮拜課程的範圍

而因為第一週大家都還在彼此陌生的情況之下

老師就說讓我們三個三個一組彼此討論這個單字是什麼意思呢

有時候遇到我們會只知道用母語怎麼去解釋這個單字  

或是不知道怎麼樣的  你就是會知道這個單字是什麼意思  但你要去用韓文說明就又很難去說

我覺得課堂上的討論很能夠幫助這種時候的去思考跟解釋說明的能力

比如說 교육 과정這個單字  嗯  就教育課程阿  在討論的時候  會想說這是要我解釋什麼

但是當我們的分組小討論的時間結束之後  老師再次帶著我們去看這些單字的時候

就會舉例說明  課程的部分像是初中高  一二三級  這樣有分級去教授的都算是在教育課程的範圍裡面

老師會給我們一個比較明確的定義  去幫助到我們對這些單字能夠有更精確的掌握

而像是有時候我們在討論的時候  可能會被帶風向帶到把那個單字曲解XD

像是교육법  因為법這個字同時有方法방법跟法律법률兩個字的意思

我們那組當時很理所當然的覺得當然是教育的方法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結果老師在說明的時候就說是教育法(法律)  要特別注意這麼聽到有一些組討論時是說教育方法  是法律哦

欸就是我們阿  

但我覺得這樣子有思考的時間之後再告訴我們這些單字的定義  能夠讓我們對這些單字的記憶更有幫助

在帶單字的時候老師也有問我們誰可以來說看看這個單字的意思

我覺得這時候有這樣的互動也會比老師自說自的還要幫助學習  不僅可以練習口說

在參與的同時也可以對這些單字更有記憶點

 

而第一天跟閱讀老師的相遇  除了先大概的彼此認識自我介紹之外

(第一天的自我介紹總是要介紹兩次  第一位老師一次第二位老師一次  

我都隨機的亂自介所以兩種版本會不同  這學期是愛看indie演唱會的예유跟愛吃雞料理的예유)

閱讀老師也是先說明了她的習慣跟上課小小注意的事項

(有興趣的話請參考  延伸閱讀: [HUFS] 語學堂五級課程 課程安排日程介紹)

閱讀老師的習慣是在課堂之前有10-15分鐘的點名跟閒聊時間  我很喜歡這段時間因為閱讀老師好好笑

點名完之後就會開始正式的課程

 

在對主題相關辭彙的認識之後緊接的會是幫助我們的高級寫作的表現語法

IMG_6499.JPG

這是我個人非非非常喜歡的一個課程單元

因為大家應該都很知道  聽力跟閱讀對於所有語言學習者一直以來都不會是最難的部分

難的永遠都是寫作跟口說

寫作的話  是不練習就永遠只能停在初階的一種神奇的領域

對我來說  也許口說的進步會有一個侷限  進步的空間很難去跨越  

但是寫作來說的話絕對是可以靠努力跟練習去進步的

但是像我這樣  初級是由補習班的老師帶著認識  

但是中級的時間幾乎有一大段空白的時間就是自己憑著常常聽到或是看到的感覺去模擬

所以雖然我會使用一些間接語法  比如說  誰誰說什麼什麼  다고/라고/냐고文法

但我根本就是亂學一通看別人怎麼講  自己大概的整理就拿來亂用

所以其實我到四級的時候或是現在到五級  有時候一些在中級會學到的文法跟表現我是比較弱的

這種時候到五級對於寫作的時候有這樣加強的單元  我真的覺得超級開心的

第一個禮拜  定義與舉例

大家是不是覺得  在寫作文的時候  很尷尬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呀

這時候定義跟舉例只要用進去  字數怒增加一百字呀  (對於長篇寫作偶爾無話可說的我來說是個好方法)

定義的部分是包括清楚的以邏輯性的說明讓所有人都能夠對於我們即將論述的這個主題一清二楚

而有時候會遇到即使定義了還是讓大家  像這樣不懂的時候  舉例的表現就變得很重要

舉例的話  就是讓所有人都能夠理解的方式來表達  (我覺得這句話很帥  是閱讀老師對舉例的定義)

然後雖然課本裡面有四種的表達方式

但語言就是一個沒有絕對的一個神奇的東西  所以所有表現語法只要我們把基本的部分記起來

排列組合之後可以多達十幾種方式來使用  寫作文的時候躺著想都可以想出來呀

 

而表現語法課程之後  緊接的是聽力

在第一次聽力之後讓全班發矇的聽力呀

雖然老師在聽力的時間之前都會先帶我們認識裡面比較重要的生字跟單字

但我還是常常非常智障的在同學或是老師說到那些單字的時候

用非常真摯的態度問  那個單字是什麼  我上課有在聽阿  還有做筆記耶

結果真的講到那個字的時候我還是不知道那是啥哈哈哈哈哈哈哈

同學常常覺得我那種時候廢到笑  她們是真心在笑耶我快笑死  自己也覺得自己很鬧

然後五級的聽力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還沒掌握到這麼快的速度要怎麼去抓那些重點

速度快到我來不及筆記  整段聽力就結束了  喂

所以我第一個禮拜的時候常常都在發呆狀態  想聽也聽不到呀

IMG_6580.JPG

但是我覺得聽力的時候學到的單字真的非非非常實用  

我們在基本的單字都認識了之後  不是會有時候想要把文字掌握得更精細嗎

因為聽力的內容通常都是報導或是針對一個主題的對話討論

所以我覺得對於我們在進一步想要更多的去掌握韓文字彙使用的時候  透過聽力再去應用在說讀寫上面是很重要的

而除了聽力裡面會帶到的單字之外

在下方也會整理出聽力裡面有使用到的文法

IMG_6500.JPG

老師在說明的時候都是用跟之前學過的文法比較的方式

比起學新的文法來說  五級的文法部分比較注重的是統整跟整裡的部分

 

而在下篇  分享的是第一週的閱讀跟口說的部分

接著閱讀請參考  [HUFS] 語學堂五級課程 第一週分享(下)

 

如果想要看到更多我的韓國生活或是每天的韓中文日記 請點擊下方連結

IG.jpg

arrow
arrow

    y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