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43.JPG

其實到了學期末  (也是我的最後一個學期)  才發現學校還有很多角落都沒有走過

但因為我好像隱約有點路癡  如果沒有NAVER地圖就先死在韓國的那種  (還超常在學校迷路)

所以也沒有打算要去探索學校的意思哈哈哈   一定是因為沒有什麼帥學長帶我逛校園才這樣啦

 

這個禮拜的主題  主要緊扣韓國國民的生活和他們社會的結構

聽力的第一篇  是針對韓國國民對自己生活的幸福指數評分為59分的這件報導所延伸出的內容

IMG_9333.JPG

而主要讓韓國成人幸福指數變低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探討主要是  比起過程更重視結果 / 近年來急遽的社會變化 / 經濟蕭條與社會氛圍  的韓國社會特徵所造成

而流行也能夠反映出該國的國民心裡  所以近年來韓國人也追求治癒感的電視節目

當中最廣為人知的當然就是  吃飯放送

老師這時候也有開影片讓我們理解  看吃飯放送為什麼會造成療癒

三時三餐真的不能亂看耶  看了會很想吃阿哈哈哈哈哈哈

(本來今天晚上跟日本朋友約要去吃海鮮煎餅  因為我很想喝看看栗子口味的米酒  但是現在看到辣雞湯又想吃辣雞湯了..)

明明也沒什麼真的很好笑的對話  也沒什麼特效  但是就是會一直想看阿

地鐵上也很多人會邊坐邊看  上次去打工前坐地鐵看到隔壁也在看三時三餐  我就偷偷瞄  也想一起看咩哈哈哈

而第二篇聽力則是關於韓國家庭結構變化的趨勢

IMG_9334.JPG

先是有表格  裡面是調查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一週內跟家人一起吃飯的次數

還有韓國家庭  一天之內  聚在一起吃飯/對話的時間    28分鐘

(其實我覺得台灣如果做調查的話也是差不多這個時間  大家應該都吃飽飯就想回房間獨處吧)

裡面就是說明韓國有這樣的現象  家裡面變得沉默跟安靜是目前的趨勢

而家庭結構也變得零零散散的

比起養育兒女  寵物家庭  一人家庭  同性家庭  單親家庭  多元化家庭也被預測會有增加的趨勢

 

而第三篇聽力  (也就是辯論主題聽力)  主要是一位外國教授到韓國住了10年

談論她對韓國社會的觀察

IMG_9335.JPG

其中當然不免提到韓國人的情  (到傳統市場會service多給的文化)  恭敬老人的長幼有序概念

但也有較批判性的點出  韓國社會對於他人的視線過度在意  外貿協會  靠關係的空降部隊等

此外  還有提到  韓國同性戀與同性結婚的追求合法化的部分  這個部分也持有很大的關心

這個話題  也延伸到辯論裡面來討論  對於同性結婚的贊成或反對

IMG_9336.JPG

我  這次也是來到贊成組   

但其實我個人並不是非常強烈覺得一定要支持合法化  擁有非常堅決立場的那種

因為我覺得台灣離這樣的開放性思想  其實還有一段需要努力的距離

可能因為我個人是  沒有特別想要結婚  也沒有擁有結婚浪漫的那種  所以  其實除了一些權益條件的方面

我不太可以理解想要結婚的心理  不僅是同性結婚  異性結婚我也是不懂

當然很有可能是年紀還沒有到  也覺得結婚是需要慎重思考的事  所以還不懂想結婚的心理

但我也同時覺得並沒有什麼需要去反對的理由  應該說  覺得他們不應該因為性別的關係被限制自己選擇走完接下來人生的對象的權利

我們的主張緊扣所有人都應該享有平等權利  愛無差別

若是以生育率的方面來看  大家不生小孩也不會是因為同性結婚合法化就造成  生育率低主要是社會經濟層面的問題

且我覺得  未合法化也是讓人們對同性結婚帶有偏見的原因之一  這並不是一件需要反對的事呀  我自己覺得啦

 

IMG_9337.JPG

而這個禮拜的閱讀主題

第一篇培育全球化人才的多文化家庭子女

因為韓國近年來因為工作移居的外國人跟異國婚姻的增加  造成多文化家庭子女的數量增加

而同時擁有兩種學習語言的環境  這樣的小孩們  韓國備有怎麼樣的計畫去培育他們的內容

第二篇則是比起吸菸  二手菸三手菸對於健康危害太多  及韓國的禁菸政策

這些都是對於韓國真正  民生相關的議題  也是如果不是旅行  而是居住在這裡漸漸能夠體會到的議題

 

這個禮拜因為有期末報告的關係  所以一部分的課程內容是在最後一個禮拜才結束

而這個禮拜的分享(聽力/閱讀/口說)就到這邊啦

至於上篇包括字彙/寫作(表現語法)/的部分 請點 [HUFS] 語學堂五級課程 第九週分享(上)

如果想要分享更多我的韓國生活或是我的韓中文日記請點圖片連結

IG.jpg

 

arrow
arrow

    y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