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94.JPG

這個首圖

這個禮拜就是去戶外教學的日子  哈哈哈  光是看到雲霄飛車的軌道就興奮的病  大家也跟我一樣有嗎

之後會提到去樂天世界的部分  先跟我來一起看看這個禮拜的聽力/閱讀/口說(辯論的部分)

第二課情報通信與生活的寫作跟第三個禮拜的相關字彙還有表現語法的部分

請參考 [HUFS] 語學堂五級課程 第三週分享(上)

 

IMG_7520.JPG

這個禮拜的單元延續上篇所說到的  主要強調的部分是表格閱讀後以寫作/口說的方式來表達

而除了表現語法基本的帶過並簡單填空格練習之外

第一階段的聽力也是透過簡單的長條圖來讓我們習慣讀表格的方法跟表格的說明與分析的熟悉

我覺得不會非常複雜  聽的時候都可以很容易的把握到內容  

只是怎麼從聽別人講  到變成講的那個人  這個部分比較難

IMG_7502.JPG

而第二階段的聽力是經濟蕭條的狀況之下  反而大賣的商品

其中內容有提到在經濟蕭條的時候  會流行短裙/口紅等商品  算是沒有科學根據但是大家都會傳的那種  傳說嗎

其實像這樣的속담  (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詞  算是傳說  傳聞嗎)

像是用手指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或是吃飯剩下就會是以後老公的痘痘  的這種感覺嗎

而比較著重的  就是經濟方面的單字很多很多的放進去  畢竟到高級之後就是有一些  很複雜但是不得不知道的那些單字

但我覺得真的熟悉了之後對時事或是閱讀一些報導的把握的能力又會更進一步  所以也是好的過程

 

而這個禮拜的閱讀的話

都是  很  我覺得老師如果照著課本念我們真的直接會死的那種

首先第一篇  我平常覺得最生活化的一篇的主題是日常生活的緊張感搧動之下的衝動購物

一樣是在表格的基礎之下  說明在統計資料裡面  調查出有怎麼樣的原因人們會做出衝動購物

這篇算是  之後在期中考之後如果要複習讀表格的技巧的話可以輔助的部分

而第二篇則開始了我覺得  教這麼難的內容也可以嗎  的那種閱讀

IMG_7503.JPG

協同組織的定義  這..

說真的我原本可能因為系所跟這些經濟觀念完全沒有關係  所以對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領域

老師在說明協同組織的時候  先是跳脫課文  說明協同組織的概念

先是問我們喜歡什麼水果  我就回答草莓  後來就由老師假裝我們開了不同的草莓農場  來說明協同組織營運方式

就問我們農場要叫__草莓  裡面由我們自行帶入

因為我的韓文名發音是yeyu  所以我很沒梗的說要叫예유딸기(爛)  yeyu草莓

然後還有其他家農場是鴨鴨草莓/韓佳人草莓(因為老師說那個中國人長得像韓佳人)/沈老師草莓(我忘了原因耶反正就是她的綽號)

老師就說  我們四家草莓農場  生意都很差  所以就想說不行  我們要組成一個互相幫助的協同組織

然後就開始問我們  對於這個組織要投資多少錢呀(舉例有人說一億有人說十萬  也是隨我們講啦哈哈哈哈哈)

但後來就說不管投資的金額多少  都不會影響協同組織在作共同決定時候投票或意見表達的份量

而又舉例比如說韓佳人草莓跟JUICY(韓國一家連鎖果汁店  我覺得很好喝又很划算哈哈哈)簽約了  

以後JUICY的草莓果汁裡面的草莓都會跟韓佳人草莓購買  所以她突然生意變好了  賺的錢也變多了

這時候  所得收入會不會跟一開始投資的金額有正向影響呢  答案是當然不會  要看所得去決定收入分配

而沈老師草莓明明投資了一億元  但是他收入卻沒有變多  她就不爽  決定要離開我們的協同組織

她可不可以直接出去了  答案是  可以哦  協同組織的加入跟離開都是自由的

但是沈老師如今如果要賣草莓  比如說要賣去emart好了  會經過層層的剝削  反而會比協同組織的直接販賣賺得還要少

所以農人們才要像這樣組成協同組織來互相幫助  大概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明這些概念

時間的話其實會花非常多時間  大概是一節課快要一個小時

但是我覺得老師不會為了趕課或是只是想要單純的把課文含糊帶完  

這個是我覺得五級雖然學到的內容非常複雜  但是還是讓我覺得課程有學習跟吸收到知識的感覺

而當確定到我們都掌握到這些基本認識之後老師才會開始帶到課文裡面

這時候即使內容比較複雜  但因為老師的說明  所以對於這些內容都能夠非常有效的掌握
 

而禮拜四因為禮拜五要去校外教學  所以提前進行辯論(我本來以為會直接跳過的阿可惡)

切合經濟主題  這個禮拜討論的是  

我們平常消費習慣是支持為了現在的幸福的及時行樂派  還是重視未來的儲蓄派

結果我們班好像都幾乎是追求現在幸福的那邊  當然我也是(應該還蠻感覺得出來的吧哈哈哈)

但也因為我選的那邊比較多人選擇  所以主持人也要從裡面選

剪刀石頭布屎運的我  就這樣........  變成要去主持了啦  齁

先說明我本來這學期打算裝死到最後不想當主持人的  但當週真的是超突然就變成要去主持

只好  用本能來主持了哈哈哈  但我們班都自顧自的講不等人家叫到名字就暴走阿哈哈哈傻眼

IMG_7535.JPG

先給大家看看我的  開場白的草稿  其實幾乎都是從聽力裡面的詞抄過來的啦

實際上做過一次之後  覺得開場反而不是最難的事情  雖然通常前面要先稍微介紹  份量會稍微多一點點  但也還好

最難的  其實是要聽懂同學們在說什麼  有時候同學在辯論時緊張講話還會光速快  我真的冒冷汗哈哈哈

IMG_7536.JPG

給大家看我的  筆記  記錄大家在說什麼  其實有時候也是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哈哈哈

但是主持人在正反兩方穿插意見當中整理簡要的重點  還有決定發言順序等

這些也真的都是自己實際上體驗過才知道複雜跟困難的地方在哪裡  但也是幸好我這學期當過

所以在這次之後都可以用很悠閒的態度在看大家逃避當主持人的這件事呀  還蠻好笑的

而除了在開始之前的開場介紹跟過程中的進行之外

我覺得結尾的部分是比開場難上更多的  因為要綜合剛剛進行的辯論內容  進一步來做個結尾的動作

所以臨時的反應跟聽懂同學們在說什麼真的很重要

如果平常在正反方聽不懂可以裝懂帶過就好​​​​​​  但這真的是不行呀哈哈哈

總之也是個我覺得蠻特別的經驗

 

那我們就下次第四個禮拜的分享見啦(中間會穿插我們的校外教學分享)

如果想要看到更多我的韓國生活或是每天的韓中文日記 請點擊下方連結

IG.jpg

arrow
arrow

    y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