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83.JPG

我進來語學堂重新我的學生生活不知不覺也即將結束第二個月  跨越到最後兩週

因為我在語學堂課程結束的兩天後會短暫回台灣一陣子  感覺現在不整理完又會被我放生

所以  即使課程還沒結束我還是先大約整理四級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首先  我的分班考試分享請參考  [HUFS] 外語大2016春季班分班考試分享

先大概說明一下  這次來外大語學堂語言研修  是我第一次就讀韓國大學的語學堂

在大學也沒有任何交換的經驗  是我第一次在韓國久居  在這之前來過三次但都是旅遊目的

所以可能沒有辦法提供很詳細的跟其他語言學校的比較分享

然後我在大學的時候並非韓文或語言相關科系  我是跟語言學習完全平行的設計學系

如果沒記錯的話開始學習韓文是在2010年年底(超久遠的大一時代)

最一開始是在台北維多莉亞補習班開始學的  一開始有老師帶著學  並非自學出身

但因為我本身不是台北人  所以只要到了寒暑假我就會只想奔回家

所以其實我補習都是一期一期片段接著  然後我記得好像只補到中級一還是中級二

因為我是這樣斷斷續續的  所以跟最一開始的同學都分開也不太記得到底上到哪個階段了

但我確定我有上到首爾大教材的第二冊  但沒有上到完  因為大學課業跟畢展壓力太大後來就完全放棄了

然後除了維多莉亞之外  我也有在台中夏爾補過一個暑假一週兩次的集中課程

主要在來之前的韓文學習就是這樣了  

其實只是想說明我並非相關學系出身並大概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學韓文的經歷

 

首先  先提醒大家

在開學的前一個週末會公開分班結果

所以確定到自己分到哪一級之後就可以先到外大書局去買課本跟練習簿了

但如果你想在上課的第一天跟坐在旁邊的同學變得親近  可以選擇故意不買加比較晚到教室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我不是故意  但是因為我第一天完全跑錯棟建築物

所以老師雖然有給同學們一點點時間先去買課本  但我到的時候  其實大家都已經去一段時間

所以我第一天是跟我的巴西妹妹一起分享她的課本  對於親近度能大大提升哈哈哈

 

外語大的語學堂好像從2016年度上課方式開始有點改變

原本是以禮拜一二三班導師(寫作)  禮拜四五(閱讀)這樣兩位不同的老師來授課

但是現在是改變為  禮拜一-四  以授課時間分為第一時段跟第二時段課兩個小時由兩位老師來上課

禮拜五則是寫作的時間  並由班導單獨授課  所以一整天四個小時都跟班導師一起上課

 

課程內容會先有一個大主題  每個主題大概由三課組成

三課中的第一課沒有課文也沒有文法  只是單純的以圖片跟一些相關單字介紹為內容

一般會由寫作老師來介紹  老師會先帶說我們這次要學的主題

舉例來說四級的課程有  

(期中考之前)  招待與訪問  日常生活  文化差異  傳統文化  環境問題

(期中考之後)  興趣生活  大學生活  大眾媒體與大眾文化  畢業與社會生活

老師會先針對那個主題帶到這些主題裡面討論時會用到的相關單字  

跟分享一些跟這個主題相關  但跟我們生活也會有所關連的知識

像是我記得在日常生活主題的時候  老師有介紹韓國大型超市的隔週休機制

我不知道真的很大的那種首爾站樂天超市是不是真的也這樣休

但是在我們這個小區的e mart只要到每個月的第一跟第三週的禮拜日就會休息

我一開始不知道的時候去  看到門沒開真的掩蓋不了我內心的覺得很荒唐的感覺

今天不是禮拜日嗎沒開是怎樣  週休二日就是要逛超市阿不然要幹嘛

但後來上課的時候經過老師的介紹  

才知道原來是韓國為了幫助因為大型超市而被削弱的傳統市場  有這樣的機制

原本應該是基於大家在大型超市沒有營業的狀況之下  會轉到傳統市場去消費  是以這樣的概念訂出的制度

但我個人是覺得  因為其實也只有兩個禮拜休一天  是我的話就會選擇在前一天或後一天再去超市就好

是沒有用的機制呀  哈哈哈傻眼  然後在介紹完或是討論這些主題時老師會問我們對這樣的情況覺得怎麼樣

會以我覺得還蠻輕鬆  一邊練習表達自己想法的口說

然後在口說練習  我們表達自己意思的時候  

老師會在理解我們表達的意思之後以比較通用或流暢的說法再重複一次我們的話  避免其他同學因為音量沒有聽清楚或無法理解的狀況

或是有時候我們發音怪怪  或是用了平常韓國人不太會用的說法時  老師其實都會以這樣重複的方式來幫助我們

這個是我覺得我覺得很好的一個地方

然後有時候在我們想要表達我們的意思但我們不知道那個單字的時候

有些同學會以手機或電子辭典查字典的方式  或是我們用很簡單的其他形容來形容那個詞  老師會猜我們要說的單字

兩種表達方式基本上老師都給我們很大的自由  不會硬要我們選擇哪一種  也給我們很大的耐心

畢竟要聽懂我們一直頓頓的  跟外國人口音的韓文  其實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常常都覺得老師真的好好

然後因為班上十幾位同學學習韓文的經歷跟知道的字彙跟單詞真的都不盡相同

偶爾在同學講到比較有難度或是進階的通俗語的時候老師也會帶我們大概了解那些詞的意思

 

而在主題式的預告完接下來課程大概的主題內容之後  會接續文法的課程

而且我覺得很猛的是  老師一開始的模式都是閒聊

沒有特別固定的主題  有時候是跟大家討論週末做了什麼或是最近天氣怎麼樣  或是以影片或網站瀏覽來開啟話題

我常常在這些時候都以為老師單純是在跟我們閒聊  然後大概聊了一下之後

老師會突然說  大家有沒有聽出來今天要學的文法是什麼

​​​​​​​​​​​​​​​​​​​​​​​​​​​​​​​​​​​​​​​​​​​​​​​​​

老師  現在不是閒聊時間嗎  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很神奇的是即使那是我們完全沒學過的文法  套用在裡面就是理解無障礙呀哈哈哈哈哈

有時候老師真的把那個文法用得太過火的時候  還是會發現現在要上文法了

但我還是覺得老師們把文法課程的準備跟開啟前的導論談話都編排得非常自然

所以在那些狀況之下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大概現在是有什麼樣的情境

而在這樣的情境之下  我們可以用到這樣的文法

而文法的部分是由兩位老師平均分配  也沒有哪一天的第幾節課  固定的時間或是第幾個文法由哪一位老師上課

我在想應該她們一直都有訂出今天或這個禮拜的進度跟彼此分配教學的份量

但是以我個人的喜好我是比較喜歡我們班導師也就是寫作老師的教學方式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寫作老師講話的速度放得比較慢

還有在聽韓文的時候  有時候我會有這樣的感覺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一樣的感覺

就是明明是一樣的內容  跟一樣的音量  也一樣都是韓國人來說  但是聽一個人說會無法理解  但是聽另一個人說卻又能完全聽得懂

這真的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

然後即使一開始可能沒有辦法真的完全理解一個人所說的韓文  

但是隨著跟他相處時間的增加  某一天突然覺得  怎麼我突然能夠比較知道他在說什麼了

我在推測  這會不會跟每個人的語調跟發音方式不同與漸漸習慣而有差別

我現在還沒有辦法很明確的說出其中的差別或是怎麼樣可以對實際生活聽力更加進步

但是以期中成績的成果來說我的聽讀是比較可以的  其次是寫作  然後才是口說(還是屎一般的口說能力呀)  

還有平常韓文學習跟練習方式  我之後會打成一篇文章  

我是希望這個禮拜可以直接把文章生出來  雖然被我的朋友狂嗆我月產一篇文  但還是請大家等我~

話題回到兩個老師的授課方式

從分班考試那篇我就有提到我比較偏好寫作老師的方式  然後經過兩個月的時間  還是必須說我喜好未變

第一授課時間的寫作老師  在說話速度上面來說是比較偏慢的  口條也非常清晰

所以在理解上課內容方面幾乎是百分之百完全可以理解

另外在文法的教學方面  除了在正式的文法說明之前的應用範例可以大概知道什麼情境會使用這個文法之外

老師會再用簡單的韓文說明  

比如說았/었/였더니這個文法是 我因為做了什麼事情而導致後面這個結果或是我因為前面做了這件事情而導致我發現了有這樣的事實

她會在用簡單的說明來整理應用時機讓我們可以用韓文來作筆記  而不是只透過造句的方式讓我們自行整理

因為實際上有認識我或是有觀察我的文字的人都會發現  其實我的中文也沒有非常的順暢

在來韓國之前我就有時候講話會卡卡的  或是要想一些單字非常久  出現單字混淆的症狀(昏倒)

所以其實我在整理筆記或是我在打我的文章或是我每天的日記裡面  雖然看起來都沒有很多

但是我需要刪刪寫寫或是打出來之後還是要再自己唸過一遍確認順不順暢  包括韓文與中文

所以想詞彙來形容或是作整理與總結其實對我來說是會需要一些時間的  

但是因為上課時間相對要教授的內容來說是相對不足的每一節課其實都是滿滿的  

要在上課的時候保持集中是會感到吃力跟疲憊的

所以老師透過整理來讓我們能夠比較快的吸收上課內容其實就是讓我感覺到老師在會不會教之間的差別

還有在文法課的時候  因為韓文的文法真的到後面會亂搞混要接的動詞的變化要怎麼接

老師會先把那個動詞用黑色寫上原型  然後再把動詞變化跟文法用色筆寫範例  我非常喜歡這一點

所以我在自己私底下的筆記也會用這樣的色筆分開來抄例句  文法的整理就會很清楚

除此之外  還有一個我很喜歡這個老師的一點就是  老師的搞笑很合我的胃口哈哈哈哈哈

像是有時候在造句的時候  要舉例覺得開心的狀況  她就會說來外大讀韓文  遇到김자랑老師  對吧

或是會說她是用她滿滿的愛出這些功課  我們應該感覺到被愛很開心吧

前面那些都不好笑  好笑的是講完之後教室凝結的空氣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她會自己結尾說  好我知道了

還有我們班的同學話題已經離開我們上課內容談話無法制止的時候  老師也會說  好我知道了  然後繼續上課

這種老派的搞笑不管過多久我都還是覺得好笑呀  真的超級好笑我會獨自在上課的時候自己偷偷笑

而第二授課時間的閱讀老師  相較來說是以肢體跟大量舉例來帶我們學習

其實我覺得閱讀老師跟我的邏輯思考是有一點像的

像是如果要形容一個生字的話  

因為我們到四級  單字有一定的量  寫作老師會用其他我們已經有學過的單字來替代形容

而閱讀老師則是用非常意象的肢體動作或是用大量例句來形容說什麼時候會用到這個單字

有時候如果剛好跟漢字發音很像  可以透過跟中文的轉換理解她在形容哪一個詞

但是像我平常在課堂上作筆記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用中文作筆記  因為我覺得那個是我可以回家之後再查字典整理的

我很喜歡是用韓文將老師在上課的說明直接寫在旁邊輔助筆記

但由於閱讀老師她說話的方式是偏快的  其實也是幫助我們適應一般韓國人講話的速度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到了第二授課時間都已經很餓或累了或講話速度偏快  我會比較容易在課堂fade out

然後因為閱讀老師的單字說明大部分是用舉例方式或動作  所以其實在課堂上還是可以理解到80%左右

雖然偶爾還是有我完全不知道是什麼  或是因為稍微恍神我再回神過來已經過了兩三個單字或到下一段的狀況

因為我也有想過  如果我要解釋中文單字的話  其實我應該也是會偏向這樣的方式來形容  可以理解老師的想法跟教學方式

但我個人身為學生的時候還是偏好用形容的方式直接明確的告訴我們意思或使用時機勝過單純舉例

然後閱讀老師她給我們很多口語練習跟造句的時間  我覺得雖然很負擔但是卻是有幫助的

因為有時候雖然在造句的當下會很痛苦因為我們的腦裡就是沒有創意也沒有任何造句的idea  常常都會跟旁邊的同學陷入尷尬的沉默

但是透過這樣的造句  因為每個學生對於老師的說明跟對那個文法的理解一定都不太一樣

老師會針對我們造句時使用的狀況了解我們對於這個文法的使用有沒有比較不通順或用起來怪怪的地方

然後也會在我們講完之後補充上比較通順或是比較適用的單字來補充讓我們的使用辭彙可以再變得更多更寬

而在閱讀課的時候可以學到一些可能我們平常會想要知道但是無從得知的單字的時候

因為老師會為了要創造各種造句的情境而複習或是學到更多生活中可能有時候我們會好奇或是有時不常使用記不起來的單字

在這個方面我是覺得獲益非常多的  也是我覺得進來語言堂覺得很值得的地方

但閱讀老師每次教文法的時候都不抄例句  只有寫上一大堆情境讓我們可以造句(也就是內容只有一半)

有時候想抄完整句還要練習後面聽力轉寫作的能力自己補上構成一整個句子  我覺得超好笑的哈哈哈哈哈

然後這個老師算是比較  少根筋嗎  我又想不到適當的單字在用這些老派的詞了

有時候老師會上到一半聊到其他話題  要回來的時候瞬間找不到剛剛上到哪裡或是忘記本來要說的話

簡單來說的話就是有點天然呆嗎  其實我覺得還蠻可愛的有時候很好笑

依我中國同學的說法  是說覺得閱讀老師很萌​​​​​​​  蠻好笑的  但有時候老師蠻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即使是這樣  但兩位老師我還是都蠻喜歡的  自己是覺得滿意度非常高

因為不僅在其他人語學堂心得裡面有看過  我自己也聽班上同學說過有在不喜歡的老師或班級上課過

可能是教學沒熱忱或是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使學生無法充分理解上課內容

所以我覺得剛進來就分到我自己預想的四級班  班上氛圍又還蠻好的  下課的時候也很可以開玩笑  私底下也偶爾會一起吃飯

雖然四級內容已經偏向無聊  但還是可以跟著老師勉強算是有趣的上課  真的讓我覺得滿足

 

而在文法練習完之後  會帶回課文跟單字

通常在文法學完再帶完單字之後  課文都可以充分理解了

然後我覺得四級的單字很多都是那種漢字單字  所以母語中文的我們真的在這方面占很大的優勢

但有時候我覺得很恐怖的單字就是  你單看不懂是什麼意思  一查之後發現跟中文的字意音很像  就覺得  喔~~

所以就沒有作筆記  但是那個音雖然有點像又不是非常像  所以後來再看到那個單字又會覺得  嗯?這是什麼

我覺得我蠻常這樣的

老師在課文說明之前會先放音檔聽過一次  但第一次會說先不要看課文  先用聽的一邊作memo

然後在聽完會問我們剛剛有聽到什麼  然後全班一起把聽到的部分組成課文內容

湊文課文的主要內容之後就會再看著課文放音檔

再我們先自己確認完課文內容了之後  會搭配音檔一句我們一句的方式練習唸課文

在這個之後會再給我們一段時間兩人一組照著角色分配唸課文練習

然後再由老師帶著我們確認課文還有比較重要的文法跟表現方式

 

在上完課文之後  後面會有聽力練習

聽力是先帶單字之後  用邊作memo的方式一邊聽聽力的練習

但是通常這個聽力都超長  而且前面的內容都會還好不是很難但到越後面就越複雜  

再加上那個音檔真的always沒有要結尾的意思  搞得非常非常之長

所以有時候我聽到後面會放空哈哈哈哈哈  

在聽完一次之後  老師會問要不要聽第二次  這個就是依每次的難易度決定

然後有時候真的太難不知道在講什麼的時候  老師會調整成她照著聽力練習的內容一句一句唸   唸完再講解

順帶一提作memo的方式其實對於在聽力考試時解題也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有時候真的考試時間會來不及

但我覺得重點式的單字記錄會很有幫助  因為常常會有聽到後面會完全忘記前面講了什麼的情況

如果是在考聽力的時候  事先看過每個選項的內容  跟邊聽邊看題目選項內容也都一邊確認

其實可以減少後面作題匆匆忙忙的狀況

 

然後每個禮拜一到禮拜四的第四個小時是固定的閱讀時間

我其實  沒有很喜歡閱讀課  每次到了閱讀課都是中午時間了  肚子都好餓我會無法專心

然後老師會先解釋單字  然後我好像前面都沒提到  

老師說明的時候一定都是全韓文  即使換成英文可以以一個單字就說明完畢  老師還是會以韓文授課

將單字都帶完之後  閱讀老師會先朗讀一次閱讀的課文

然後是同學一人兩句的讓我們練習口說  然後整個唸完之後開始帶進內文的說明

老師會先指定一位同學唸一整個段落  然後再大概問我們這個段落的大意是什麼

把每個段落都帶完之後  老師會再親自一句一句唸並且解說內文  然後閱讀的課文說明完之後會再抽問我們裡面相關的問題

所以其實  這也是一堂不讓你放空的課

但我是覺得  閱讀的課文只在上課的時候讀是不夠的  在回家後或是之後要考試之前一定要再讀過一次

因為我自己在上課的時候雖然會知道每一段在說明什麼  但是腦裡還是沒有辦法整理出一整篇課文在說什麼

我就是一個非常需要時間來吸收上課內容的非天才型的人呀

然後其實期中考試閱讀部分  也是完全照著閱讀課文的內容  然後配合變化在考試的

所以我覺得自己後面再次吸收閱讀的內容是非常重要的

 

然後  最後最後  是我每個禮拜最討厭的禮拜五的寫作時間

在寫作課的一開始第一堂課  會發給我們一張紙並帶PPT讓我們熟悉每一種標點符號占的格數還有跳格的方式

這個我覺得很新奇  然後意識到之前考TOPIK我格式完全是在亂亂寫

並在最後會讓我們抄寫課文確定是不是有完全吸收剛剛所說明的寫作時的格式方式

然後從第二個禮拜開始就每個禮拜一篇作文了

作文的結構其實不需要太複雜  就前言  本論  結論這三個部分都有寫出來就好

一開始我以為那個是可以是可以慢慢寫  我還在那邊像寫中文作文一樣構思整個內容

但導致我寫到第二段結束我的作文就被收走了

我還想在那邊寫起承轉合咧  我後來真的覺得一開始我真的太白癡了追求太多  反而寫不完

到後來我發現就是  不要構思內容要寫啥  就想到什麼直接寫什麼  同時把學過的文法套用3-4個進去

因為我覺得老師也不會看你講的內容  只會看你的文法跟你表現的語法自不自然  字跟意思對不對順不順  有沒有用文法

在後來的寫作課  我都是把課本最前面的文法瀏覽翻開  一邊寫我的作文  這樣就可以寫得很快

IMG_1363.JPG

然後在文法應用的部分  我覺得學完之後要把文法收到自己會的詞彙裡面去是最難的地方

所以我在instagram的日記  我一定每天都會用韓文先打  因為我怕我先打中文我就會偷懶不打韓文

然後當天學過的文法要複習的方式  最簡單就是  打那些內文的時候一定要用進去  就算會多花一點時間

但還是要試圖先想過今天學過什麼文法  在把那個文法硬用下去

然後當用過一次用過兩次  以後有類似的情境要搜尋腦內的文法跟詞彙的時候  這些辭彙才會很自然的跑出來

這個是我自己的寫作小小tip

還有每個禮拜五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會有單字Quiz

一開始學期剛開始的時候單字還沒有那麼多跟複雜的時候  還不太會搞混

那時候覺得  哇  還可以玩遊戲好有趣哦

但是到後來因為要分組  然後單字又越變越難  

當老師說要玩單字遊戲的時候  全班的同學瞬間上了黑白特效  後面還出現一大堆斜線跟  空-的特效音的感覺

但是對於複習跟整理我覺得外大的課程是偏向比較全面又在無趣中找樂趣的方式

然後每個禮拜一也都會有小考  但我覺得只是小小測驗的概念不會到很負擔

可能也是想說利用這樣的方式要提醒我們每個禮拜要記得讀書吧​​​​​​​

課本內容的教學方式大概是我提到的這些

 

更多四級的心得內容下半部 可以參考

[HUFS] 外語大語學堂四級心得(中)

[HUFS] 外語大語學堂四級心得(下)

內容真的很多 謝謝每一個看到最後的你 

 

如果想參與我更多廢話的生活  可以到點下面連結去看看我用instagram記錄的日記​​​​​​​

IG.jpg

arrow
arrow

    y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