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連續兩次面試之後  想要來分享這個面試的經驗

畢竟連續兩年面試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當初在網路上也找過相關的文章但是相關分享不是很多

所以就想說趁著第二年面試剛結束來記錄一下

(我怕我這次又落選之後會沒心情所以還是先分享一下好了XD)

 

去年四月在學校的國際學生中心網頁看到這個消息之後

就準備了報名表,獎學金申請表,歷年成績單,韓語TOPIK 2級通過證明,英文推薦函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在上面的要求之外  2013年度要求以韓文書寫的在韓讀書計畫

而2014年度則是以韓文書寫的自傳(200字)與韓文的韓國介紹(400字)

我覺得兩種都有一定的難度  自傳難的是只有兩百字要怎麼去挑選文字來介紹自己

後來因為字數限制也寫不了太多東西  就大概的簡述大學生活和個人性質

韓國介紹也很難  一開始我很煩惱要挑選什麼方面去介紹

一開始想寫宗教方面  後來則是選擇可能比較沒人會寫到的Indie音樂文化(因為宗教用韓文太難寫XD)

雖然資料裡面的評分標準是看多項參考

評分標準:
(1)書面資料:包括在韓讀書計畫書、在學成績、個人經歷與傑出表現等,占 25 分。
(2)人品與態度:包括儀表、禮貌、態度舉止、涵養等,占 25 分。
(3)言詞與表逹能力:包括思考與反應、言語表達、韓語能力、邏輯概念等,占 25 分。
(4)學識與見解:學識及時事的見解,占 25 分。

但我也不知道怎麼表現才會比較好(我去年備四哭哭)

在期限之前交到學校  學校再寄出到教育部  差不多兩個禮拜之後就會通知面試時間

通知面試時間後的一個星期左右就會進行面試(時間為週末)

面試後大約一個禮拜之內就會通知結果了

 

我先從2013年第一次面試的經驗開始分享

我在去年的順序為最後一個

一進去先和4位面試的老師打招呼  我有等他們說請坐才坐下XD

首先一定是先韓文自我介紹時間

我去年可能因為太緊張了所以到中間的時候有空白一段時間XDDDDD

面試老師還問我結束了嗎XDD因為停在一個很莫名的地方

我回答還沒之後就硬繼續自介

記得在最後一段  我敘述我兩個月前到釜山去玩

在一家餐廳裡面  姨母看我一個外國人喝辣魚湯太辣喝到受不了

就說spicy??hot??之後把紅通通的辣魚湯端進去之後

又端出一碗黃色版不辣的辣魚湯出來給我

當時真的很感動  覺得韓國人親切的對待讓我感覺很好

這個時候面試老師們都笑了  還重複一次안 매운 매운탕??

我回答是了之後就繼續我的自我介紹

(順帶一提釜山的餐廳姨母真的太好了

因為我那時候自己去吃其實已經很飽了  撐著想說再多吃一點

結果端進去又出來  魚肉又回到一開始的full狀態

但是我又不忍心糟蹋阿姨的好心  只好繼續吃下去  真的吃到快瘋了XD

在這裡大推釜山啦  一樣的錢一兩萬塊韓幣在釜山吃飯完全是豪華大升級)

之後在自介之後

左邊一位超親切的女老師就用韓文問說  我韓文說得很好  是怎麼學習的呢

我這時候有點慌張因為沒想過會問這個  好險算是簡單好回答的問題

我就說我是在台北讀書但是住在台中  所以寒暑假會回家

這時候會中斷韓文補習班  但是回家還是持續的看韓綜或韓劇來練習聽力

之後他們就用中文開始問一些科系相關的問題

像是我是讀紡織相關的科系  那去韓國的話認為會帶來什麼樣的幫助

還有如果到韓國是讀一個完全不相關的領域 覺得怎麼樣呢

之類一些相關的問題  都是用中文來問答

而到最後即將結束的時候  本來說面試到這邊結束

其中一位男老師突然用韓文問  覺得台灣現在韓國服飾風格很盛行  覺得原因是什麼呢

我這時犯了一個超蠢的錯誤  就是我竟然用韓文問這題可以用中文回答嗎

oh my god  我不知道我當時在幹什麼阿

在事後我反省過  如果老師是用韓文問的話  也許會有一點不通暢

但是還是盡量用韓文去回答  畢竟如果要去韓國的話  也不能每個地方都問能不能講中文

而且如果用韓文來回答的話  可能會帶來比較積極的學習韓文的意志或印象

而我這次也因為沒想到會問韓國與台灣之間紡織業的發展相關問題所以回答得不算太好

在過了兩個禮拜左右我接到學校國際學生中心姐姐的電話說我備四

當然最後也是沒備上  畢竟提供學費與生活費的獎學金多麼得來不易  大概可以想到沒有人會放棄

我在這裡也想要講一下當時的心情

我那時真的無法控制的眼淚乓乓掉下來  完全是失戀大哭的狀態

我覺得跟當時的公佈前的心理準備沒有作足也有關係

因為我當時也有點逃避的心態  不想要做系上的畢展  很想要直接去韓國逃避一切

事前的期待過大導致結果太突然完全無法接受

而且我是在午覺睡到一半突然接到電話  打擊真的過大XD

在接到電話之後我到國際學生中心去找姐姐聊了一下

當然還是邊哭邊講  真的覺得曾經有那個機會但是擦身而過的感覺真的太鳥了

姐姐也安慰我反正這是政府的獎學金  沒有年級的限制  大不了一年之後再來一次就好

我們輔大如果沒有雙主修或輔系資格很可惜得沒有辦法在大四申請交換學生

所以我今年的赴韓申請等於是我交換的最後一次機會

之後還是覺得很無法接受所以我就去了教會

在那時候也透過神的話語來接受這個事情跟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就這樣  去年的申請就到這裡結束

 

而今年的獎學金時程比去年晚了將近一個月

本來很擔心是不是就這樣停辦了  好險後來還是一樣的釋出獎學金資訊

甚至比去年多了一個名額  從10名增加到11名

但是面試的人數也從30名增加到49名  天阿~~~~~~~~~

還分作兩天面試XDDDDDDDDD  難度又更難了到現在面試完還是覺得忐忑不安

這次我是排在第10個面試的順序

但是因為面試有點延誤所以我也有看到其他前面面試的同學

好像真的是面試時間比較久代表面試的老師比較有興趣所以面試比較久

聽到其他人討論像是政大的同學好像就進去比較久XDDDDDDDD

但是因為離面試的順序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是一邊聽音樂一邊等

因為在面試之前所有人是在一個大廳一起等待面試

有一些人會把自介念出來  我認為會有點干擾就寧願不要聽  順便透過音樂放鬆心情

因為雖然已經是第二年面試了  也提前準備了各式各樣紡織與韓流時尚相關回答

但是因為有忘詞的陰影所以還是有點害怕

而到了我的順序進去面試的小房間之後  就開始了各種與我想像不一樣的崩壞了

其實我自介準備了蠻多大概是手寫滿一張A4

我先介紹我是就讀輔大織品設計的誰誰誰

這時候面試老師要我不要緊張慢慢的說就好了

(大家練習時不要太追求像韓國人一樣光速念韓文阿  因為老師還是會要求慢慢念)

首先感謝給我這次面試的機會

我去年也申請了這個獎學金但是備四

那時雖然很可惜但是我還是把所有情況都當作最好的安排

之後引用蘭登教授在最後的演講裡面描述牆壁出現是為了讓我們有機會表現我們強烈的渴望

所以我在過去一年之內還是一邊準備畢展一邊繼續讀韓文

就在這時候  我還剩下3/4的自介還沒有說的時候

面試老師就接了一個問題  就這樣  登冷  自介時間就結束了

之後面試的老師分別用韓文來問一些問題

先問我學了多久的韓文 我回答三年半

之後像是1.學韓文的困難點與容易的點??

我的回答則是說因為在台灣  都是在講中文  不就沒有講韓文的機會嗎??

(我真的說了한국어를 말하는 기회가 별로 없잖아요~事後想我到底為什麼講了這句  為 什 麼 阿)

所以對我來說說的部分好像是比較難的

而簡單的部分則是  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除了睡覺的時間其實我都一直在聽韓文

像是聽韓文歌或是看一些韓綜所以對我來說聽力應該比較簡單

2.現在韓流的韓劇或是音樂很流行是為什麼呢??

我這題也不知道我到底在幹嘛XD因為我等於是重複了一次問題

就說  因為現在台灣可以看到比較多的韓劇或是韓樂

我一開始也是因為韓流所以開始學韓文

而且台灣人喜歡idol所以可能是這樣的原因韓流流行

(我真的不知道我在說什麼XDDDDDDD我沒想過這題啦

因為我真的完全以為面試會問科系相關的問題  這題太突然了

而且我幹嘛說台灣人喜歡idol啦  想起來覺得好白痴)

有沒有韓國的朋友??連絡的的頻率??如何聯絡??

我回答有  在釜山旅行的時候有認識姐姐  大概是每周連絡  我們是用咖透來連絡

這時候面試的老師就說  可以的話不要用咖透或是LINE來連絡

用影像通話才可以對於韓文的表達有比較好的進步

像是SKYPE之類的視訊之類的  我這時候就附和著一直內內內XDD

3.韓國發生的一些大的事件會不會跟朋友討論??

我回答了我們不太會聊這類的話題

老師就問了4.那是怎麼知道這些事的呢??利用Website??

我就說是  還有我偶爾會看韓文的新聞

這時候同一個老師就一樣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不能偶爾看阿  要常常看韓文的新聞

我一樣內內內無限重複XDD

韓國現在總統的名字??

這個是我最蠢的一個地方了

因為我知道她的中譯名字  但是沒注意過她的韓文名字

我就先回答  박 趴??

老師們就回  박 趴??

然後我就因為她叫朴瑾惠就說  진혜 金黑??

老師就說 근혜 跟黑  我才又重複一次 박근혜  趴跟黑 (心裡冷汗直流)

差不多到這時候結束  我講了兩次謝謝辛苦了之後就退場了

我認為也許是因為我說了我去年也參加過所以就沒有讓我有中文time

還有準備了的科系問題也是  一題也不問阿XDDDDDDD

是有像是標準裡面問了時事問題(但我失誤了嗚嗚嗚嗚)

總之  我只能說  對於這次的申請  我是抱著樂觀其成的心態  但是還是盡量保持平常心

畢竟崩潰的情緒要再經歷一次的話我真的會受不了

真的太難過了  現在想到去年的時候還是會有點難過

所以  反正就快要出社會了

所有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有了經濟能力也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最重要的是  希望就算事情的進展不如預期  還是要記得要去韓國鄉下流浪的願望

在這裡分享了一些經驗  希望對往後申請的同學們都可以有幫助

另外  提醒大家如果可以的話就先把TOPIK考起來  申請獎學金的話才比較有資料可以交喔~

arrow
arrow

    y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